教育科研
关于开展小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2016-02-01 14:05:43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我市特殊教育课程改革研究课题的有效性、科学性,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服务于教育教学实践的作用,努力引导广大特殊教育教师树立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的意识,深刻理解研究就是一种学习的方式,促使学校各部门、各学科教师都能用科研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以提升学校各项工作层次和教师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我会经研究决定在广州市各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学校中开展小课题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的

  

    1、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实效性。

  

    2、提高教师将教育科研与日常教学工作进行有机整合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促使教育科研活动立足校本、植根课堂。

  

3、为教师搭建舞台,引导教师深入思考教育问题、探究教育规律、总结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4、促使学校的教育科研有效服务于本校的教育教学实践,真正做到科研兴校,科研提升学校的内涵。

  

    二、选题要求

  

 

  

 

  

    课题的选择要紧密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具备针对性强、切入口小、研究周期短的特点,要有利于促进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效益。本次申报主要是面向教师个人或小组的小课题,原则上不接受全校性的综合课题申报。

  

 

  

 

  

    1、针对性强。课题研究的方向是本学科、本校或本班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做到以教促研,以研促教,凸显实效。

  

    2、切入口小。课题研究的范围、问题规模小,内容具体,有可操作性,在一定范围内有推广意义,并且有研究的持续性和滚动性。

  

    3、研究周期短。课题要力争在短时间内解决一个小问题,可以在一个学期、一个学年或两个学年内完成,时间可灵活把握。

  

    三、研究方法和形式

  

 

  

 

  

    研究方法一般采取行动研究、叙事研究、课堂观察、调查研究、课例研究、个案研究和经验总结等方法。

  

 

  

 

  

    研究形式可以是个人研究课题,也可以是小组研究课题,小组研究课题成员原则上组成不超过5人。

  

 

  

 

  

    四、申报和管理

  

 

  

 

  

    1、申报对象

  

 

  

 

  

   广州市各特殊教育学校、各随班就读学校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以1人或2-5人(如师徒结对、备课组形式)小组的形式均可申报。原则上不接受全校性的综合课题申报。

  

 

  

 

  

2、申报要求

  

各参与学校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由教师自己精心选择研究课题,制定研究方案,学校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筛选,按要求及时上报。

  

小课题申报须填写《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会2013年度小课题申报表》(附件1),由所在学校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申报表》统一用A4纸打印,12份,集中报送。报送时一并填写《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会2013年度小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每个学校需将《汇总表》和《申报表》集中装在档案袋里,并在档案袋上标明“2013年度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会小课题申报材料和单位全称。

  

研究课题的《汇总表》、《申报表》按要求一并于20131030日前报送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会小课题研究项目办公室。同时将《汇总表》、《申报表》电子稿发到592354623@qq.com

  

④201311月中旬,小课题立项评审。我会将组织专家组集中评审,并在广州特殊教育网公布同意立项的小课题,统一向通过立项的小课题颁发立项证书。

  

 

  

 

  

    五、指导和奖励

  

    1、建立小课题研究指导机制,广东教育学会小课题研究项目办公室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对立项的小课题进行研究指导。

  

    2、建立评估和激励机制,广东教育学会将定期对立项的小课题研究进行结题鉴定和评奖。

  

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会小课题项目办公室地址:广州市白云路义利街4号(越秀区启智学校),邮编:510110

  

项目办联系人:谢立瑶     

  

同时将《申报表》电子稿发到邮箱:592354623@qq.com

  

附件:

  

 

  

 

  

   1、《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会小课题研究项目申请表》

  

   2、《广州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会小课题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作者: 管理员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