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勇担使命 众志成城 守护院友健康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
2020-01-30 13:49: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残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工作会议布署,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班子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员工众志成城,依靠集体智慧,科学运筹帷幄,应对沉着挑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提早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于2019年12月20日制定《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15条,保障措施5条,并制定《广州市安养院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这一方案使我院在后来确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进一步增强防控措施赢得了主动权。

  二、齐心协力,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一)2020年1月23日上午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工作会议,传达市残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会上,吴雪媛院长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形势、上级部门及市残联专题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许应照书记要求全院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从思想上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彻底摸查春节离开广州人员的动态,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主动应对、积极有序做好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同时做到不传谣、不信谣,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后由医务室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安养院防控措施,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标准、上报流程、应急处置、防控要求等,强化消毒、隔离、防护等技能,并制定《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措施》,会后,许应照书记强调,院医务室作为安养院疫情防控的核心部门,要积极掌握防控知识、政策,向广大职工和院友宣传引导,增强广大职工和院友自我防护能力;要统筹协调,积极为广大职工和院友提供指导服务,同时也要做好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更加有力地保障全院职工及院友的健康安全。

  (二)尽早备足备够医疗物资,要做好防控工作,必须有充足的物资保障。为此,安养院在2019年底购置了医用外科口罩1万个,普通口罩2万个,消毒用品一批,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发放到各部门使用,充分保证了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三、加强宣传,严密组织防护

  在市委市政府明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安养院立即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措施防止病毒入侵和传播,减少直接接触易感人群,有力防止了直接感染、二代感染的发生。主要措施有:

  (一)广泛宣传学习。密切留意疫情最新情况及相关部门通知要求,广泛宣传防控知识,通过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微信群、QQ群、OA系统等途径对干部职工、院友进行健康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消除恐慌心理和麻痹思想,正确掌握防疫知识和防护技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到科学预防、有效控制。

  (二) 落实院友、员工体温检测全覆盖制度。实行通勤车、院门口、院区三重防控,做到“日检日报”,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入。

  (三)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定时定量安排院友服用维生素C片、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提高院友自身免疫力。

  (四)暂停院友离院回家及家属探访,取消院友到天河花市开展“2020年春节逛花街”外出活动,堵住病毒传染路径。

  (五)落实员工春节期间外出登记工作,并落实好回穗后隔离安排,防止二代人传人。

  (六)严格落实医学消毒工作,预备隔离房。每天做好教室、宿舍、卫生间等场所消毒和通风换气工作,并预备了5间隔离房备用。

  (七)积极联系供应商,拟继续购置和储备医疗物资一批,包括外科口罩、消毒品、药品等,为后期的防控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四、悉心守护,确保防控效果

  为了给院友过上一个温暖祥和春节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安养院的员工每天佩戴着口罩、口罩、鞋套等防护措施,坚持为院友提供专业服务,24小时全程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工作量大,条件艰苦;一是从监测体温、洗漱、喂饭、洗澡、穿衣、擦拭鼻涕口水、处理大小二便,到剪甲、理发、防寒保暖、夜间护理...事无巨细,繁忙琐碎。二是从全院区域范围内,对托康楼、附属学校、行政办公区、厨房、操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消毒。三是采取了严格的消毒措施,加强日常消毒工作,白天使用消毒水进行室内消毒,晚上使用紫外灯进行空气消毒,杀灭病毒、净化环境,严防病毒在我院传播,确保安养院公共场所环境安全。

  由于提前介入防控,未雨绸缪,到目前为止,安养院480名院友和300多名员工尚未发现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例。下一步,安养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及市残联理事会的指示精神,密切留意疫情最新情况,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全院员工、院友身体健康和安全。

  作者: admin
|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8 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5042460